最新消息  

首頁 > 最新消息

2013-03-05 11:39:10
小兒中藥食療完全指南

小兒中藥食療完全指南

台北市立婦幼醫院中醫門診 莊雅惠醫師 

究竟中藥比較好?還是西藥好?相信是許多人心中的一個疑問。尤其是剛為人父母者,面對剛出生的小寶寶,除了喜悅之外,最先應該關心的就是小baby的健康問題。

身體健康是一輩子的財富,應該從小打下基礎,日後一生受用不盡。一般人的觀念是疾病治療靠西藥,保健養身服中藥;其實有些慢性病靠中藥治療,可能效果更好,副作用也較低,對寶寶仍在發展的小身體而言,自然最好。若小寶寶怕苦或排斥藥物,中藥與食物結合作成藥膳,兼顧療效與美味,更容易讓寶寶接受與吸收,頭好壯壯長得快。

 

小兒服用中藥面面觀

家中的小寶貝在剛出生的6個月內,由於身上仍帶有媽咪的抗體,通常比較不容易生病。但有些小寶寶天生體質較弱,再加上後天因素使然(如都會區空氣品質糟、未喝母乳故抗體不足等),半歲以內就罹患感冒或過敏性疾病的小寶寶,已有逐漸增加的趨勢。許多媽咪們不放心讓小寶寶太早開始吃西藥,因此藥性溫和的中藥便成了許多人的新選擇。

 

從中藥到藥膳

雖然中藥醫學不斷受到西方醫學的挑戰與質疑,但老祖宗的智慧與經驗傳承,已經捍衛了中華子孫幾千年,乃是不爭的事實。且自古以來的「藥食同源」之說 ,讓中藥不但有滋補、調養及保健等功能,亦可與食材結合作成美味料理,即是俗稱的「藥膳」。

中藥有許多種類,以等級來分,有上品、中品、下品之分;以種類來分,有植物類、動物類及礦物類;若以劑型來分,最常見的有飲片(即已經泡製過中藥藥材)湯劑、丸劑、散劑(有一般藥粉或濃縮科學藥粉)、茶包劑、膏藥等。

 

破解中藥迷思

一般人可能認為中藥只能用來補身,其實中藥也具有療效。尤其是治療某些慢性病,效果優於西藥;且中藥藥性溫和,副作用低,長期服用比較不傷身體。但並非任何一種中藥都可以吃,某些體質或年齡,就是不能吃某些中藥,小兒、孕婦或老人都有一些特別的禁忌要注意。有些人習慣自己去中藥行抓藥,若只是用於藥膳或食補,基本上是無害的;但若是選購有療效的中藥,一定要先請教合格中醫師,或是去政府立案的中醫診所開藥比較保險。

中藥大多藥性溫和,但有些中藥是有劇毒的(如砒霜、生川烏等30多種),一旦使用不當,後果不堪設想,因此用藥不可不慎。

看西醫後,當然還是可以吃中藥的,只要請教過醫師,時間隔開,基本上是安全的,有時還有加乘效果。

 

中藥的優缺點

不論是西藥或中藥,都非百利而無一害,有優點自然有缺點。中藥最大的優點就是既可治病又可養身,還可作成美味藥膳。由於劑量可針對各人體質(虛、實、寒、熱)作調整,是根本性的治療。中藥藥性溫和,副作用低,不但能緩解西醫的副作用,有時還能強化西藥的功效。

缺點則在於劑型上不似西藥般的多樣化,我國礙於法令,中藥不能製成針劑或點滴(中國已經有生產)也減少了應用範圍。有些藥味苦,劑量又較多時,小寶寶或幼齡兒童會產生抗拒,增加餵食的麻煩。再者現代人多忙碌,要長期服用耗工耗時的燉藥,有耐心者不多。

 

小寶貝服用中藥Q&A

Q:寶寶多大左右可開始服用中藥?

A:其實剛出生的小寶寶就可以服用中藥粉了,將藥粉對溫水稀釋,放進奶瓶餵食即可。中醫師建議在飯前餵食,寶寶較易因為饑餓感而努力吸收,同時因為空腹較不會有嘔吐的情形發生。

Q:藥粉、燉藥或藥膳哪一種對寶寶較好?

A:通常剛出生時,若有過敏性體質或夜啼(日夜顛倒)、脹氣、溢奶等毛病,便可用中藥治療(藥粉對溫水餵食),6個月大以後,吸收能力較好可以吃副食品時,才建議以燉藥或藥膳補身。

 醫師特別小叮嚀

 1.最好先給合格中醫師檢查,透過把脈、觸診及觀舌等程序,正確判斷病因,才能對症下藥。不要輕信偏方,擅自去藥材行抓藥或吃些來路不明的藥,愛他反而害了他。

 2.不宜與奶粉一起沖泡,一來牛奶中某些成分可能破壞藥性,二來可能讓寶寶以後抗拒喝牛奶。

3.調養性質的中藥宜在飯前空腹時餵食,若具清熱解毒功效且屬苦寒性質者,則應在飯後餵食。

4.若與西藥一起服用,時間上一定要錯開;且需注意是否有重複性質的成分(如麻黃素中西藥皆可用),以免寶寶負荷不了。

 5.若有嘔吐現象,應等症狀緩和後,採分次餵食;若情況嚴重時,可用止嘔聖藥-薑片輕刮寶寶舌頭,或滴1、2低薑汁在寶寶舌頭上。

 6一般來說,夏日宜用涼補,冬天則宜溫補或熱補。

但要視小寶寶的體質而定:陽虛者,即使在炎夏也需溫補(可添加一兩項寒性藥材);燥熱體質者,即使在寒冬也須以涼補降火。

 7藥膳精華雖已經大多在湯汁裏了,但寶寶若已長牙且咀嚼能力不錯,也可將食材(如肉類)搗碎讓寶寶吃。冬天並可吃少量的薑母鴨或麻油雞,但味道不宜過重,米酒也不可放太多。

 8許多人會讓寶寶服用八寶粉或驚風散等中藥,其中八寶粉具安神、鎮驚作用,但某些未經衛生署核準的八寶粉中含有硃砂,而硃砂的主要成份是汞,屬有毒重金屬,某些不肖藥商在製程中,未將此重金屬的成分抽離,寶寶若長期服用,日後可能造成發育遲緩或癡呆等後遺症,因此服用時不可不慎。

 西醫說法

 部分西醫認為中藥醫學單憑老祖宗的經驗傳承,缺乏科學根據,因此對中醫始終抱持著懷疑、不信任的態度。但也有些西醫抱持較為客觀的態度,如學中醫出身,後來卻在西醫的小兒醫學領域有所發揮的陳永綺醫師,便認為中西醫各有其優點,也各有其死角,應各取其利而避其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