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  

首頁 > 最新消息

2013-03-05 11:26:53
正確吃補最健康

正確「吃補」最健康

藥膳養身的觀念流傳已久,有時候要區分食物或進補並不容易,但媽咪如果想要使用中藥調理,不妨直接請中醫師作調配。此外,每胎的懷孕過程都不一樣,即便懷前胎時適用的藥膳,不見得適合現階段使用,多一些詢問,才能多一層保障。

 至於坊間常見的補品,雖說偏飲食的成分居多,可是無法知道其中用了哪些藥材,劑量有無增減,何況同樣的藥方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,還是少用為宜:

 十全大骨湯

十全包括:四物(當歸、川芎、白芍、熟地),加上四君(黨蔘、茯苓、白朮、甘草)及黃耆、肉桂等藥材,主要用於月子後期調理產後氣血虛弱,而孕婦較少氣血皆虛,懷孕期間也不適合服用太多藥膳,飲食均衡、營養即可。

 

藥燉排骨

使用於藥燉排骨的藥材組合相當多,所以每家的味道也不太一樣,有鑑於此,孕媽咪使用須當心。

 中將湯

中將湯主要是調理月經,不適合孕婦飲用。

 四物湯

使用藥材包括:當歸、川芎、白芍、熟地,但部分現成的產品會再加入自己的處方或調整劑量,不一定符合孕媽咪的需要。

 四神湯

江宛蓉表示,蓮子、芡實、淮山、茯苓四味藥等量燉豬肚或豬腸的「四神湯」,具有健脾、去濕、調理腸胃的功能,以台灣氣候而言,是一道不錯的養身藥膳,但坊間常加上利濕健脾的薏仁,五味藥組成的仍叫「四神湯」。基於坊間使用藥材、劑量不明等理由,加上裡面常有薏仁,故不建議任意食用。

 羊肉爐

羊肉屬性偏溫躁,如果媽咪在懷孕前3個月有怕冷的情形,可以適度取用。

 人蔘雞湯

同樣偏溫躁,少量取用尚可。

 白木耳甜品

白木耳具有養陰潤肺、鮮味生津等功能,坊間常搭配枸杞、紅棗一起食用,偶爾吃並無大礙。

 孕期中藥調理注意事項

1中藥不同於西藥,如果服用醫師處方後,症狀已經消失了,便可考慮停藥。

2即便是藥膳,也不適合天天食用,應先詢問中醫師的意見。

3要使用合格中醫師處方,不要服偏方、草藥,勿相信密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