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  

首頁 > 最新消息

2013-03-05 11:25:39
孕婦不宜服用的中藥

孕婦不宜服用的中藥

    對孕婦來說,活血破氣、滑利攻下、芳香滲透和大熱大毒類中草藥,還有一些毒性猛烈的藥物都是禁忌,千萬不要服用。

活血破氣藥物:

「活血」使血液循環加速,迫血下溢,促胎外出;而「破氣」則會使氣行逆亂,氣亂則無力固胎。使用此類藥物可使孕婦血液循環加快,具有刺激子宮,反射性引起子宮強烈收縮的作用,導致胎兒宮內缺血、缺氧,使胎兒發育不良及產生各種畸形,甚至引起流產、早產和死胎,因此需慎用。除非是必要的時候,此類藥物應避免應用,如桃仁、紅花、枳實、蒲黃、益母草、當歸、三棱、莪術、水蛭、虻蟲、穿山甲、乳香、沒藥等。

滑利攻下藥物:

這類中藥有通利小便、瀉下通腑的作用,可通過刺激腸道及消化系統,興奮子宮並引起反射性的收縮,使胎兒著床不穩而引起流產、早產等後果,長期使用更會傷陰耗氣,如滑石、木通、牽牛子、冬葵子、巴豆、芫花、大戟、甘遂等。

芳香滲透類藥物:

此類中藥辛溫香燥,有通胎外出之弊,其藥可通過神經系統引起子宮收縮,也容易導致胎兒早產或流產,如丁香、麝香、草果、降香等。

大毒大熱藥物:

辛熱之藥本身就是具有一定毒性的藥物,有造成流產的危險。比如雄黃有導致畸胎作用,朱砂含有可滲性汞鹽,可在孕婦體內蓄積,導致新生兒小頭畸形、耳聾、斜視、智力低下等,孕婦都不能服用。其他還有生南星、甘遂、大戟、附子、肉桂、川烏、草烏、商陸、斑蝥、蜈蚣、砒石等。

有毒類:

此類藥物會直接影響胎兒,如水銀、硫黃等。

     對於不了解藥物成分的藥品,應該首先諮詢醫師,千萬不要自行用藥,甚至相信所謂的偏方、秘方。另外,還須注意的是,許多有毒副作用的中草藥,往往是作為配方形式出現在成藥之中的,因此,孕婦在服藥的時候,一定要認真諮詢醫師,對含有上述中藥成份的藥物務必慎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