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  

首頁 > 最新消息

2013-03-05 11:22:15
ICP-MS 對中草藥中的重金屬檢測簡介

港香蘭堅持以最靈敏且最高規格的儀器 ICP-MS 對中草藥中的重金屬殘留進行最嚴格的把關

 

元素分析是中草藥重金屬檢測一個重要的部份,傳統的元素分析方法包括分光光度法、原子吸收光譜法(AAS)、感應耦合電漿原子發射光譜法(ICP-AES)等。這些方法都各有其優點,但也有其局限性,例如︰1.樣品前處理復雜,需萃取、濃縮或抑制其干擾、2.不能進行多組成分或多元素同時測定,耗時費力、3.儀器的檢測極限或靈敏度達不到規定的要求等。目前廣為使用的ICP-AES技術在分析效率方面比起傳統的AAS已獲得顯著的改善,並且在靈敏度、精密度及準確度上也優越許多,但是對於某些揮發性元素之感度仍嫌不足。而新式的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(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,簡稱ICP-MS)技術是幾乎克服了傳統方法的大多數缺點,且更加完善的元素分析法,因而被稱為當代分析技術的重大發展。

 

    中草藥樣品事先先進行微波消化後,利用ICP產生之高溫(7000K)使樣品在通道中進行蒸發、解離、原子化、電離等過程。離子通過樣品錐接口和離子傳輸系統進入高真空的MS部分,MS部分為四極柱快速掃描質譜儀,通過高速順序掃描分離測定法規所要檢測的重金屬離子,掃描的質量範圍從3~250amu,濃度線性的動態範圍達9個數量級從ppq到500ppm。

 

    因此與傳統技術相比,ICP-MS技術提供了最低的檢出極限、較寬的動態線性範圍、分析精密度高、分析速度快、可進行多元素同時測定以及可提供精確的同位素信息等分析特性。ICP-MS的譜線簡單,檢測模式靈活多樣︰(1)通過譜線的質荷比進行定性分析;(2)通過譜線全掃描測定所有元素的大致濃度範圍,即半定量分析,不需要標準溶液;(3)用標準溶液校正而進行定量分析,這是在日常分析工作中應用最為廣泛;(4)同位素比測定。

 

   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至今已公佈91種中藥材重金屬檢驗項目及標準。現代大型藥廠無論是產品的品質、生產、加工、包裝到商標等,不能只侷限於國內的規範,必須與國際法規接軌,否則我們的產品在競爭力上相對就會處於弱勢。為了提供客戶高品質且高安全性的產品,並且讓港香蘭的產品走向國際市場,所以港香蘭引進最新的ICP-MS,對中草藥及最終的成品進行重金屬元素的分析測定,可為產品提供可靠的安全把關。以使消費者在使用港香蘭的產品時,無安全的顧慮。

 

 

表一、ICP-MSICP-AES比較 

方法類型 

ICP-MS

ICP-AES

檢出限

絕大部分元素(非常好)

絕大部分元素(好)

分析能力

動態範圍

108

106

精密度(RSD)

短期

1-3%

0.3-1%

長期

< 5%

< 3%

干擾情況

光(質)譜干擾

化學

幾乎無

電離干擾

質量效應

存在

不存在

同位素干擾

固體溶解量(Max.)

0.1-0.5%

2-10%

可測元素

> 75

> 73

樣品用量

較多

半定量分析

同位素分析

不能

分析方法開發

需考驗知識

需考驗技術

運行費用

中上